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学院目标管理任务书2014年度
发布日期:2017-07-20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 浏览量:398

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任期目标管理任务书
(2014年1月—2017年12月)

为全面完成“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落实学校制定的中长期发展任务目标,强化目标责任意识,促进学院建设发展,加快推进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结合学院实际,特签订机械工程学院四年任期目标管理任务书。
一、突破性目标
1. 力争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
2. 力争教育部(培育)重点实验室的突破;
3. 力争省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
4. 国家级科技奖励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0项;
6.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
7. 力争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
二、重要基础性目标
(一)教学工作
1. 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
2.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
3. 国家规划教材1部;
4. 省级教学团队1个;
5. 省级教学名师1人;
6. 省级精品课程2门;
7. 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2项;
8. 完成机械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任务。
(二)科研与学科建设
1. 申报山东省“十三五”重点学科2个;
2. 申报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
3. 在教育厅本科二级类专业排名中,机械类专业保持全省第一、仪器类保持全省第二的成绩;
4. 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25项;
5. 到2017年,年度科研经费达到3450万元;
6. 出版专著¬2部、发表高水平论文290篇;
7. 获得发明专利授权83项;
8. 申报校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
(三)人才培养
1. 本科学生获国家级奖励130项、省级奖励128项;
2. 本科毕业生正式就业率90%;
3. 学生违纪率控制在0.5%以内;
4. 学生国家助学贷款还贷违约率低于10%;
5. 研究生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级奖励2项;
6. 获得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
7. 硕士论文一次评审合格率96%。
三、保障性目标
(一)教学工作
1. 课堂教学卓越计划20项;
2. 骨干教师名校进修、实践能力培养20项;
3. 名师名课示范计划聘2人次;
4. 校企共建课程建设4门;
5. 课程负责人支持计划20项; 
6. 通识核心课程建设3项;
7.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优秀率在85%以上。
(二)科研与学科建设
1. 申报校级重点学科1个;
2. 举办学术会议2次;
3. 举办学术报告会15场;
(三)师资队伍建设
1. 教师学历培养6人;
2. 出国进修16人;
3. 引进博士32人;
4. 博士学位比例不低于57%;
5. 教师进修比例不低于15% 。
(四)研究生教育
1. 做好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
2. 全日制研究生(含专业学位)规模229人、非全日制研究生规模180人;
3. 研究生报考人数增长率18%、一志愿录取率78%;
4. 申报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省级2项、校级4项;
5. 申报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省级1个、校级1个; 
6. 研究生学位论文盲评率96%;
7. 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4次;
8.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90%。
(五)学生工作
1. 学生教育
切实加强以理想信念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教育,广泛开展好学生品德教育、安全及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经常性教育工作。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紧密结合。
2. 学生管理
建立健全规范化、系统化和科学化的管理制度,扎实推进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强化学生党、团组织的作用,建立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机制,及时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
3. 学生服务
树立服务型的学生工作理念,注重对学生人文关怀,强化对特殊群体学生的思想引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做好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助学金的评选和国家助学贷款审批工作。
4. 队伍建设
加强学生骨干队伍选拔、培养、使用和考核,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中的作用。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注重工作研究,上好学生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课。 
5. 共青团工作
做好班级团支部工作、推优入党工作、素质拓展工作。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工作。积极开展创业教育工作,组织创业论坛8场以上。加强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成立学院科技创新指导小组,为学生搭建创新发展平台,积极组织 “挑战杯”等学术科技创新竞赛、全国机器人大赛、山东省机电产品设计大赛等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6. 就业工作
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在保证就业率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就业质量。
(六)综合管理
1. 学院领导班子建设
落实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总支会议制度》、《教授委员会工作条例》,开好民主生活会,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班子战斗力。教职工对学院领导班子测评满意和比较满意在80%以上。
2. 基层组织建设与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工作
重视基层组织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党建工作有专项经费保障和活动场所保障。每年培育至少1个党支部工作创新项目获得学校立项经费支持。每年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训工作,开展好党员的民主评议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党员发展计划。
3. 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与宣传工作
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集中学习研讨4次,每年分别开展1次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动态调查工作。
4. 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认真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制度,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无违法违纪现象,教职工对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满意率达90%以上。
5. 教代会与信息公开工作
落实好《学院二级教代会制度》,定期召开学院二级教代会,做好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教职工对民主管理的满意率达80%以上。计划生育工作不出现任何问题。
6. 资产与财务管理
严格执行学校财务制度,建立健全学院财务管理制度和经费使用责任制,各项支出特别是大额度支出公开透明,创收经费用于事业发展的比例不少于40%,学生学费收缴率不低于99.5%,学院绩效工资向教学科研一线教师和高层次人才倾斜。
7. 安全稳定
落实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无重大责任事故和安全事故发生。
四、特色创新性项目
做好CDIO、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机械类创新实验班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完善与成果推广工作。
五、考评奖惩
任期目标责任制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集体组织实施,目标任务按年度分解,学校根据《山东理工大学学院目标管理实施办法》(鲁理工大党发〔2012〕22号)和年度工作计划要点组织年度考核评价,任期届满时组织全面考核。
六、其它
1.单位负责人在任期内如有变动,接任人即为自然责任人。
2.责任书一式两份,学校与责任单位各执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