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党务公开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17-07-20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量:2306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党务公开实施办法

 

      根据省、市和学校关于实行党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务公开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学院党务公开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为推动学院科学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学院党务公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依纪、积极稳妥,真实公正、实事求是,统筹兼顾、注重实效的原则。

       二、公开内容和范围

      党内事务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依照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外,都应向党员公开。

      (一)总体工作情况。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的决议、决定及工作部署情况;涉及学院改革发展和教职员工利益的重要决策及执行情况;学院总体发展思路和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年度计划及完成情况等。

     (二)思想建设情况。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专题宣传教育活动计划及落实情况;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院文化建设情况等。

    (三)组织建设情况。所属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情况;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党内奖惩、创先争优工作情况;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建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情况等。

   (四)制度建设情况。改革和完善党内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贯彻执行情况;完善党总支会议等规章制度情况;保障党员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及制定和落实党员责任目标情况等。

   (五)作风建设情况。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建设的情况;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解决党员群众工作生活实际困难,办理党员群众反映强烈、涉及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六)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情况;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等。

  (七)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

     三、公开程序

     党务公开按照制定目录、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归档管理的基本程序办理。

    (一)制定目录。党总支按照校党委规定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列出公开目录一览表。

    (二)实施公开。依照目录实施公开。

   (三)收集反馈。认真收集党员对党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建议,及时作出处理或整改,并将结果向党员反馈。

   (四)归档管理。对公开的党务信息资料应及时登记归档,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

    四、公开方式

        党务公开应根据内容和范围,选择采取党内有关会议、公文、校园网、宣传橱窗、公告栏等形式进行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规范党务公开工作,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开展党内事务问询和党员定期评议等活动。

       党员按有关规定可向党总支申请公开相关党内事务。提出申请须填写党务公开申请表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申请事项可以公开的,向申请人公开或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暂时不能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说明情况。

      五、组织领导

       成立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学院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负责全院党务公开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党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各党支部要确定党支部党务公开目录,按要求的形式和内容进行公开。要把推进党务公开与院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克服和防止形式主义,务求工作实效,把促进党内民主、党员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党务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