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教改试点
CDIO工程教育改革简介
发布日期:2024-04-07 发布者:赵彦峻 浏览量:9080

我国现行的工程教育模式脱胎于前苏联的专业教育,虽经上世纪90年代拓宽专业口径的改革,仍存在教育学术化、重理论轻实践、培养计划缺乏针对性、课程设置缺乏系统性等不足。另一方面,由于科学技术成果融入教科书的速度远远落后于进入企业的速度,工程教育发展相对滞后于工业产业发展的现象普遍存在,所培养工程师的能力与工业产业的要求之间普遍存在差距。以上这些直接导致了我国工程教育难以很好地满足工业产业需求,难以大批量地培养与现代工业实践相适应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严重影响了我国的技术经济竞争力。 

CDIOConceive-Design-Implement-Operate,即构思-设计-实施-运作)是一种得到国际广泛认可的工程教育模式,由1个大纲(4个层面的能力要求)和12条标准(判定是否实践CDIO教学理念)组成。CDIO模式以产品系统、生产流程从研发到运行的生命周期为载体,通过系统的产品设计培养学生的专业技术知识、个人能力、职业能力和态度、团队协作和交流能力,使学生具备在企业和社会环境下对产品系统进行构思、设计、实施、运作的能力。CDIO模式具有大工程理念,密切联系产业实践,注重培养综合素质,强调能力培养的针对性,是系统的工程教育改革体系。

CDIO概念最早由美国MIT(麻省理工学院)于上世纪末提出,MIT2000年联合瑞典3所大学(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Linköping University)组成跨国研究小组,并得到 Knut and Alice Wallenberg 基金会的巨额资助,经过四年探索研究后创立了CDIO工程教育模式。2004年成立了CDIO国际合作组织,目前已有包括美国、瑞典、丹麦、芬兰、法国、南非、新加坡、中国等国在内的20多所大学加入到CDIO合作计划中,继续联合进行CDIO教学模式的研究、开发和完善。 

CDIO模式由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教授(现为汕头大学执行副校长)于2005年引入中国,并在汕头大学率先开展基于CDIO的工程教育改革与实践活动,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EIP-CDIO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推动CDIO在中国工程教育界的应用,2008年成立了全国CDIO工程教育模式试点工作组,开展CDIO模式在机械、化工、土木、电气等专业领域的试点工作。2008517日,山东理工大学参加了在汕头大学举办的“2008年中国CDIO工程教育模式研讨会”,会后机械工程学院随即成立CDIO试点项目组,组织人员对CDIO教学模式进行研究。20103月,我校正式成为全国CDIO工程教育模式试点工作组成员,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成为山东省唯一一个试点专业。

2008年至2011年,项目组先后派出10余名教师参加在汕头、成都、北京、秦皇岛等地举办的全国CDIO工程教育模式试点工作组会议和骨干教师培训班,深入学习和领会CDIO工程教育模式的教学理念和实施办法,为该模式在我校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师资保障。 2009年,项目组结合学校“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的定位,提出基于CDIO的机械类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针对能力培养要求进行CDIO示范课程与项目建设,并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方向)进行实施。通过三年的改革和实践,在CDIO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总体规划、基于CDIO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CDIO项目和示范课程的建设以及适应CDIO的教学方式和方法的改革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果,具备向省属高等学校同类专业推广的基础和条件。山东省是制造业大省,在向制造业强省的迈进、山东半岛现代制造业基地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过程中,正面临着高素质人才匮乏的困境,该成果的推广将对山东省高水平机械类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起到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