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学院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17-03-20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量:498

     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入攻坚期,学院认清形势,充分发挥全院教职员工合力作用,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做实就业调研,做细就业帮扶,做大就业市场,突出学院特色,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做“实”就业调研为了更好地做好就业工作,学院设计制作考研就业调查问卷,全面详实摸底就业意愿和就业信息,所有信息反馈由专人负责,定时更新,实现所有毕业生就业需求的动态管理。学院建立了毕业生就业需求数据库,打破班级建制,实行条块分割,根据毕业生的就业领域、就业地域、就业方向等进行分类汇总,同时编制学院就业单位数据库,选取近三年来院招聘人数多、企业资质好、学生离职率低的企业,与学生的就业需求进行匹配对接、重点推荐,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的满意度,增强了就业工作的实效性。

    做“细”就业帮扶。在充分掌握详实数据的基础上,学院一如既往的做好就业指导帮扶工作。对于就业困难学生,学院遵循“关注重点、点面结合、整体覆盖”的理念,对每一名就业困难学生都要进行一对一帮扶,经过多年实践,学院结合实际,将就业困难学生分成六个大类,每一类都制定了精细化的指导帮扶方案。一是生源地为外省的毕业生:由于省内企业一般不愿接收,加之来招聘的外省企业又非常之少,他们往往错过就业黄金期。对这类同学,学院督促他们抓住寒暑假节点,利用网络、同学和家庭资源主动出击,积极就业;二是对成绩较差的毕业生:这类同学往往就业信心不足,学院帮助他们树立信心,鼓励他们与用人单位说明情况、积极沟通,并重点推荐销售、服务类岗位;三是依赖性强的毕业生:这类同学往往就业主动性差,学院组织学生党员与他们结对子,派专人督促他们参加招聘会并向用人单位主动推荐;四是就业预期过高的毕业生:学院对其倡导“先就业生存,后择业创业”的就业理念,帮助他们合理调整预期;五是二次考研的毕业生:针对我院每年都有较多调剂失败学生的实际情况,学院发动专业教师,利用个人资源帮助学生进行一对一调剂帮扶,效果显著;六是女毕业生:她们因部分企业用工限制就业不利,对此,学院组织部分企业开展女生专场,女教师一对一帮扶等措施,积极帮助女生就业。

     做“大”就业市场。为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优质就业,解决就业过程中的供给面问题,学院将开拓就业市场,联系用人单位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此过程中,学院确立了“立足周边,辐射外围,维护优势,发展新兴”的原则,筛选出企业资质优、发展前景好、学生认可度高的有效用人单位178家,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重点维护包括豪迈集团、歌尔声学、胜地、科瑞等22家企业作为金牌就业基地,通过建立教学实践基地、设立奖助学金、开展产学研合作等方式致力于建立长久的友好合作关系。学院还以省内周边地市作为基础,利用各种资源,积极拓展沿海城市和机械类知名优势企业来院招聘。近期,学院又与青岛海信、安徽万里扬等10余家优质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