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日期:2017-03-08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量:4218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批准北方工业大学综合工程训练中心等120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通知》(教高函[2013]10号),我校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名列其中,实现了我校国家级实验平台零的突破。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十二五”期间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一项重要建设内容,旨在推进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促进创新人才成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在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车辆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基础上整合建设而成,共计投入3000余万元建设经费。经过多年的建设、改革与发展,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形成了“学生为本,启迪创新,强化动手,知识、素质、能力并重,学习与实践互动,教学与科研结合”的实验教学理念,构建了机械基础、机械制造、机电工程、车辆工程4个实验教学平台和1个机械工程创新平台,中心实验室总面积12800平方米,设备总资产4800万元,承担着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3个本科专业的专业实验教学和18个机械类、近机类本科专业的机械基础实验教学,并承担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教师与研究生的科研实验,服务本科生5600人、研究生450人、教师290人,为我校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为申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申报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精心组织,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积极参与,并到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交流学习,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充分反映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运行模式、教学体系、师资队伍、硬件保障、教学科研成果、建设思路的特色申报材料。

此次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进一步提升我校机械类专业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水平,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充分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使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实施第二期本科教育优质工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网站http://mecenter.sdut.edu.cn

负责人:魏修亭

联系电话:0533-2780169

E-mail:wxt@sd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