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科研  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介绍
发布日期:2022-10-06 发布者:朱建 浏览量:591

山东省高校精密模具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精密模具高校重点实验室是山东理工大学重点建设的实验室,始建于1995年(原名特种加工实验室),1996年4月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建立山东省特种加工高校重点实验室,2001年更名为山东省精密模具高校重点实验室,是“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强化建设的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6人(其中教授18人,博士28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8人,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6人。实验室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科研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科研团队,主要进行精密模具、特种加工、材料成型、机械系统测控、机电产品设计制造等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设有模具设计制造集成技术、特种加工工艺研究、模具新材料与热成型技术、机械系统测控与分析四个研究方向。    

    近年以来,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承担省科技攻关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40余项,承担企业合作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转化科研成果60余项,取得社会经济效益30000万元。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500余篇,三大检索论文200余篇。

    实验室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人才培养、图书资料、开放课题、学术交流、设备购置及条件建设,现有德国DMG公司生产的DMU70eV型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等大型仪器设备10台套,其它设备180余台套,实验室科研、设备及生产用房2650平方米,已形成了完善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在模具设计制造集成技术、表面光整加工技术、子午胎模具无图纸制造技术、机械系统测控与分析技术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精密制造与特种加工山东省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精密制造与特种加工重点实验室是在山东省精密模具高校重点实验室基础上建立的,是山东省 “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强化建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9人,其中教授20人,博士3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博士生导师6人,省部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主要进行精密模具、特种加工、机械系统测控、机电产品设计制造等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设有模具设计制造集成技术、特种加工工艺研究、模具新材料与热成型技术、机械系统测控与分析等4个研究方向。

    近年来,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0余项,承担省科技攻关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0余项,承担企业合作项目200余项,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转化科研成果60余项,取得社会经济效益100000余万元。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5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900余篇,三大检索论文300余篇。

    实验室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人才培养、图书资料、开放课题、学术交流、设备购置及条件建设,现有德国DMG公司生产的DMU70eV型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等大型仪器设备17台套,其它设备200余台套,仪器设备原值4000余万元。实验室科研、设备及生产用房2650平方米,已形成了完善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在模具设计制造集成技术、表面光整加工技术、子午胎模具无图纸制造技术、机械系统测控与分析技术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实验室与中石化胜利油田、山东豪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王金泰集团、山东博泵科技股份公司、山东万通模具有限公司、山东五征集团等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在精密制造和特种加工领域形成了长期稳定的科研基地,为科研人员提供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更新时间:2022.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