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教改试点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春季班
发布日期:2018-12-27 发布者:赵彦峻 浏览量:386

机械电子工程是立足机械,融合电气、计算机、自动化等专业而成,是机械、电子、光学、控制、计算机、信息等多学科知识的交叉综合。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机械、电子、液(气)压、信息等基本理论,掌握机电一体化设备设计、操作、维护、调试和维修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机电一体化专业应用领域广泛,就业岗位群大,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应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机电设备的运行、维修、安装、调试,或者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设计、改造以及生产管理、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经营、管理工作。

1.生源特点

春季班是通过春季招生招收学生。自2012年起,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实行以国家统一考试为主、面向不同学生类型的分类考试办法,即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分春季高考与夏季高考。春季高考重点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同时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相对于夏季招生,春季招生学生来源复杂,有些学生学过一些相关专业专业知识,而且许多学生经过相关专业实践培训,具有一定的动手能力。

2.培养特点

机电方向春季班的培养方案以行业发展和需求为导向,培养既懂理论,能够在生产中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发现、分析和解决疑难问题,又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毕业生。

3.适度优化的教学内容

在教学内容设置上反映了现代机电技术的水平,体现了时代的特点。在教学内容的选取上遵循以下两个原则:(1)教学内容与企业相关的该工作岗位所需知识和技能相匹配的原则。满足机电装备企业对机电人才的知识、技能结构要求;(2)教学内容要符合教育规律的原则,结合学生的实际基础,淡化理论知识,增设更多的实践课程。

4.先进的教学方法

在专业类课程的教学中采用项目驱动、案例教学的教学模式。所谓的项目驱动教学方法是指在学习机电技术的过程中,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紧紧围绕一个共同的机电课题,在强烈的问题动机的驱动下,通过对学习资源的积极主动应用,进行自主探索和互动协作的学习,并在完成既定任务的同时,引导学生产生一种学习实践的活动。在这个环节中,教师准备好相关的学习资料,设计教学问题,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

5.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目前该方向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的比例很高,许多教师承担多项科研课题,还有多位具有实际工程经验的双师型教师。

6.良好的实践条件

学校有工程实训中心,负责学生的工程训练项目。学院拥有国家级机械基础实验中心,有机械零件实验室、机械设计实验室、精密制造实验室、控制工程实验室和单片机实验室等,还有数控技术实训室、PLC与电气控制实训室等。可以满足学生机电技术的实验、实训。